訊息公告
中風病患的潛在殺手—跌倒
1


 復健科主治醫師 張延弘

 

為了促進中風患者的運動功能,以及日常生活自理的能力,預防跌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以下列出預防跌倒應注意的事項:

(一)環境方面:室內光線要充足,夜晚燈光要明亮不要太昏暗,但也不宜太刺眼。室內的空間不宜太過狹窄,或有太多障礙物 。地面要平坦,走道要通暢,如果有手可以扶靠的地方更好。地板清潔時,盡量使地面不要太濕滑。浴室地板放置止滑墊,馬桶及浴池旁可以安裝扶手,門檻或樓梯以鮮亮顏色標示以利辨識。

(二)病患本身:穿著鬆緊適宜的衣物,太緊容易阻礙四肢血液循環,影響感覺靈敏度,太鬆則可能不小心被鉤住衣物或踩到褲腳而跌倒。宜穿著鞋底有止滑功能的鞋子,避免穿著高腳跟的鞋子。身體狀況不佳如頭昏眼花,手腳無力,需下床或移動時,尤其是三更半夜的時候,一定要有人在旁扶助或看著以便隨時攙扶。身體平衡感較差時,最好使用柺杖走路,最起碼拿把傘撐著走,多一個支撐物較不容易跌倒,不要怕沒面子,而且沒面子總比跌倒後沒了健康來的好。

(三)生理方面:病患及照顧者宜瞭解所服用的各種藥物之作用與副作用,隨時與醫師討論病患服藥後的情況,以避免因為服藥不當而造成暈眩、嗜睡等情形。適度的有氧運動及健身操、柔軟體操,以增進肌力及耐力,增加身體柔軟度和關節的活動範圍。早晚氣溫低時容易關節僵硬,反應較遲鈍,應穿著適宜的保暖衣物,以降低跌倒的機率。

跌倒是照顧中風患者不可輕忽的一件事,但是只要在小地方多用點心注意,這個無形殺手也就會消失無蹤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