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乳癌篩檢知多少~ 中美醫院 乳房外科 黃筱菁醫師
1
常常門診會有病人會問我,竟然都已經做了乳房攝影x光檢查,為什麼還要做超音波檢查?
也有畏懼乳房攝影疼痛的病人,諮詢我可不可以之後只用超音波追蹤?而不做乳房攝影。

事實上乳癌的篩檢,除了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四十五歲至六十九歲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之外,
超音波實際上是診斷乳癌的利器。任何乳房攝影看到的鈣化,不對稱,腫塊。
都建議用超音波進行掃描。一旦發現有異常部位,立刻精準地測量記錄,以利後續追蹤。
當下也可以進行超音波導引穿刺檢查,得到組織做病理化驗。一周後即可確定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


但是乳癌一些更早期的癌前期病變,有時候是以乳房攝影x光的鈣化點呈現;超音波不見得看得出來,
要靠乳房攝影連續性的追蹤,看鈣化點的分佈有沒有變化,來決定是不是需要進一步化驗。
因此乳房攝影和超音波追蹤,兩者是缺一不可。


一般乳房攝影車可以開到任何偏鄉地區,進行篩檢,但是超音波不行。
也因此目前推動的篩檢是以乳房攝影為主。超音波為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