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與保健
1
復健科醫師 張延弘

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的問題是關節面的「軟骨磨損」,使得緩衝骨頭摩擦的能力變差,及「關節液減少」, 降低潤滑和提供關節營養的能力。
造成關節僵硬、疼痛、腫脹,蹲下去站不起來,嚴重時甚至關節會變形、步行困難。

在治療上,主要是減輕症狀為主,藥物的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可以減輕疼痛及腫脹,口服「葡萄糖胺」可以幫助修護損傷的軟骨,
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可以使玻尿酸包覆及潤滑軟骨表層,改善關節活動度,減少疼痛。

非藥物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復健治療,經由深層熱療如短波、超音波、干擾波電療等,或經由復健治療師徒手按摩、拉筋,以促進關節周圍組織
的血液循環,鬆弛肌肉及減輕疼痛。另外,針灸治療亦可提供不錯的止痛效果。

保健的方法包括減輕體重,及盡量避免上下樓梯、爬山、蹲下站起、搬運重物,以避免膝關節於彎曲伸直的動作中承受過大的壓力。
穿戴護膝可以保暖,維持正常血液循環,支撐發炎的關節韌帶。另外,要常做膝關節前、後側肌肉韌帶的伸展運動,及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
膝蓋疼痛較明顯時,並非完全不可以運動,因為關節活動的幫浦作用,可以促進關節液的循流,提供關節組織正常所需的養分。
一般的散步、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還是可以做的,並且有助於維持心肺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