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公告:本院目前公費流感疫苗 !!
1
公告: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暫停施打> !!

公費流感疫苗首次出現變色 同批號19萬支暫緩施打
e729be0a57d8967c4eff24c6e26604c6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疾管署今天表示,一支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被發現顏色異常,原本該是透明的,卻呈現咖啡色,19萬支同批號疫苗將暫緩施打,是流感疫苗首次出現變色問題,將送回原廠調查變色原因。


一支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被發現顏色異常,衛生單位緊急要求醫療院所暫緩施打同批號巴斯德疫苗。圖為變色疫苗。(中央社/疾管署提供)
更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透過新聞稿發布此消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這批疫苗23日才撥到各縣市衛生局,隔天就有台北市某醫院設立的社區設立流感疫苗接種站替民眾接種時,發現原本應該澄清透明的流感疫苗,卻呈現咖啡色。

莊人祥說,疾管署25日接獲台北市衛生局通報後,隨即派員至該局及疫苗倉儲實地查看還未配送的同批號疫苗,並沒有發現其他疫苗有類似情形。

他表示,該批號疫苗共有30萬支,目前已配送至地方政府衛生局共19萬餘支,分別送往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等7縣市,另有10萬餘支尚未配送,將進一步統計已施打的疫苗數量。

莊人祥坦言,這是流感疫苗第一次出現變色異狀,問題疫苗將送回賽諾菲藥廠進行檢驗,在檢驗結果出爐前,同批次疫苗將暫緩施打,今天上午也召開會議,詢問賽諾菲藥廠是否能換貨以及後續處理措施,盼儘快獲得回覆。

針對受問題疫苗影響的7縣市,疾管署將立即提供其他批號疫苗,暫不影響疫苗供給,也會詢問國光生技公司是否有多的疫苗可供民眾使用。

疾管署今年準備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截至24日已施打182萬劑,提供的公費疫苗有2個廠牌,包含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定伏裂解型流感疫苗」,以及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巴斯德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