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淺談乳房痛 中美醫院 乳房外科 黃鴻銘 醫師 !
2
根據衛生署近期的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成為婦女最重要的健康議題之ㄧ,其發生率於台灣已逐年上升,其發生率已超過子宮頸癌,成為婦女癌症的首位。

讓女性朋友最常擔憂自身是否得到乳癌而就診的症狀,除了新發生的腫塊,另一大症狀就是今天要談的-乳房痛,而坊間諸多對乳房疼痛的迷思,今天就在這裡為大家做清楚的說明。

乳房痛=罹患乳癌,一直是女性朋友最常擔憂的直線聯想,但實際上乳房痛不一定是罹患乳癌,罹患乳癌的人也很少表現乳房痛,至少乳房痛很少是乳癌表現的唯一症狀。

依照乳房疼痛的表現來區分。
醫師大致上會依照"週期性/非週期性"與"明顯痛點/瀰漫而無固定痛點"來進行鑑別診斷:

(一)週期性的乳房痛:多數與月經週期有關,常被形容成悶悶脹脹的沉重感,嚴重程度有個體差異,其主要原因是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壓力與近期身體健康狀況也會對疼痛有影響,多數週期性的乳房痛並不是罹患乳癌的表現。

(二)非週期性的乳房痛:成因多元,痛的感受性多樣化,可能是痠痛感、燒灼感、刺痛感、或是悶悶緊緊的來表現。近年女性運動風氣增加或是不當的動作,導致胸壁或肩關節周圍肌肉的扭拉傷就可能讓女性朋友以為乳房疼痛;甚至乳房重量讓肩頸背部負擔過大,進而以為是乳房不適;選擇不恰當的內衣也可能造成乳房疼痛原因;帶狀皰疹(皮蛇)的初期發作時,單以刺痛感表現而無皮膚徵候,也可能造成乳房痛的錯覺;年紀大或有心血管疾患的女性病患可能因為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缺血而導致的胸痛誤以為是乳房痛;某些腫瘤因體積而造成對周邊組織的壓迫當然也是造成乳房痛的成因之ㄧ。

當然,對於成因不明,甚至造成日常生活影響的乳房疼痛,還是盡速就醫,由專業的醫師來進行診治才好。

~有上述相關問題, 歡迎至本院 乳房外科 就診!~

黃鴻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