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乳房攝影知多少-----乳房外科 黃鴻銘醫師
2
隨著國健局努力推動四癌篩檢以及全民保健知識的普及,儘管癌症的發生率年輕化,但早期癌的比率開始提高,"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的概念開始普及人心,治療的後遺症越來越小,存活率越來越高,治療後的生活品質當然是越來越好。 

 

與乳房科有關的癌症篩檢當然就不能不提重要的"乳房攝影",而與乳房攝影分別同為乳癌把關的另一隻手,就不能不提到"乳房超音波"。門診中,常遇到病人腦袋裡有著同一個問題 : 做了攝影以後還要做超音波嗎?(或者反之),在這提出最簡單的答案就是 : 兩者缺一不可,極不建議只做其中一項檢查。 

 

今天在這裡將先以"乳房攝影"為主軸,以簡單清晰的內容讓病友們了解其重要性及發展。乳房攝影是發現及辨識乳癌原位癌微小鈣化點最重要的診斷工具,此外乳腺結構不對稱或扭曲也是乳房攝影可以察覺的可能乳癌重要線索。 

 

與原位癌息息相關的顯微鈣化因在超音波底下極不容易察覺,所以乳房科醫師們儘管知道也屢屢聽到病友們對於乳房攝影的疼痛有所抱怨及畏懼,但仍一直苦口婆心的勸導病人定期接受檢查,希望能藉由定期的篩檢提早察覺病灶於原位癌的時期,因為此時的病情只需要經由手術完整的將病灶切除即可治療完成,不需經歷後續的化放療或荷爾蒙治療。 

 

然而,對於乳腺結構不對稱或扭曲,由於乳房攝影跟胸部X光一樣,是一個將立體空間的組織層次壓縮成平面的影像,在胸腔X光裡,由於多數空間充滿了肺部空氣所造成的影像陰影,因此實質腫塊較容易區分;但在全是實心組織的乳腺裡,乳房攝影要精確判斷出乳腺結構不對稱或扭曲的病灶就相對困難,乳房的柔軟可塑性對於病灶的定位也就更具挑戰性。 

 

乳房攝影是一個如此簡易又相對低成本的檢查卻又具備了相當的準確率,非常的適合拿來運用在普及篩檢上。然而終究如同胸部X光一樣,對於胸部X光上發現的異常,仍然需要進一步的影像檢查如胸部電腦斷層來做更精確的評估,而乳房攝影下發現的乳腺結構不對稱或扭曲,儘管可以先行安排乳房超音波來進行評估,但因病灶較不容易經由乳房攝影來做定位,且超音波底下的病灶組織顯影未必能夠察覺,這樣的情形時不時地會困擾著醫師,無法確認有無異常與否的焦慮也會影響著病患。 

 

好在醫療的需求總會有科技可以滿足,臨床醫師的困擾在新技術"3D乳房攝影"的幫忙下得到了解答。有異於傳統乳房攝影的2D影像,3D乳房攝影提供了像是電腦斷層般的立體影像,除了可以有效解決2D影像所造成的組織疊影,將每個組織層次清楚的提供給影像科及乳房科醫師判讀,藉由立體影像,甚至可以精確定位病灶位置;此外,傳統的乳房攝影為了提供較佳的影像品質,需要盡可能的減少乳房組織的厚度,簡言之就是必須要用板夾將乳房夾的越緊越薄越好,這也就是造成許多病友們對於這項檢查聞之卻步的痛苦之處,然而3D乳房攝影因為本身就是立體的空間影像,只要能將檢查部位穩定在檢查台上就可以執行檢查,因此所需的固定力度遠低於傳統乳房攝影,而筆者醫師也曾親自用手來感受其間差異,除了客觀的固定力度有高達2成以上的減幅以外,主觀痛感也有著明顯大幅度的感善,實是女性病友們的福音。 

 

乳癌的發生率一直是女性癌症的第一位,且發生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然而,乳癌一直也是擁有許多治療方法,而且治療成效及好的一種癌症。早期乳癌經過治療,5年存活率甚至高達9成以上,生活上也幾乎沒有受到後遺症的影響。而早期乳癌的察覺,也有賴女性的自我檢查,以及定期接受篩檢及超音波追蹤而能及早發現。乳房攝影儘管不舒適,但在偵測乳癌上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但對於無法接受傳統乳房攝影的病友,3D乳房攝影是另一樣更佳的利器可供選擇。

黃鴻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