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中心
什麼是3D乳房斷層攝影
是一項突破性的攝影技術,用創新設計及電腦運算,以多張不同角度的X光拍攝,再用電腦重組融合,將乳房以多張 1mm 厚的影像呈現,可以將組織中的細微構造呈現,這種設計能夠改善傳統 2D乳房攝影的不足,增加腫瘤辨識率,大幅降低「偽陽性」的錯誤判讀情況。3D乳房攝影技術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可,用於乳病的診斷及乳癌普查及早診斷乳癌,不但能減低癌細胞蔓延至淋巴結節的機會,更可有效地 降低其死亡率。
3D乳房斷層攝影好處
更高的準確性
1. 較傳統2D乳房攝影,其準確度提高40至51%。
2. 有效消除乳腺組織重疊及降低影像雜訊。
更精確的診斷
1. 有效地偵察乳房腫塊、結構扭曲及不對稱的密度組織。
2. 更清晰地分析病灶範圍和性質。
減低重照的機會率
降低病人需重照的機會率達40%。
提高舒適度及安全性
1. 使用較少的按壓力(降低疼痛感)而不影響其影像品質
2. 所需的幅射劑量與傳統攝影接近, 但可多影出數十至數百張影像,使乳房影像數據更清晣准確。
檢查流程及須知
1檢查當天應避免使用香水、止汗劑及爽身粉,這些產品有機會影響影像的準確性。
2檢查時需把上身的衣服脫至腰部,因此建議應穿著兩截的衣服。
3檢查一般需時大約二十分鐘,放射師會協助將其乳房放於檢查平台上,並施壓固定乳房,由於乳房被按壓,所以有可能感到數秒的不適,但不適的情況是能夠接受。
4如懷疑或確定懷孕,請於檢查前告知醫生或放射師。